:::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游舒帆

在商業思維學院擔任院長,商業思維教練暨傳教士,致力於將商業思維這種能提升認知思維的重要觀念與知識,推廣到所有需要的人身上。 曾任鼎新電腦總監與TutorABC協理,14年內歷經了工程師、PM、技術主管、產品經理、營運主管等不同身分,同時獲得微軟最有價值專家的殊榮,著有《商業思維BUSINESS THINKING職涯躍進的唯一解!一次搞懂企業如何高效運轉!》。

年輕人應培養的職場關鍵能力

日期:2023/07/04 09:56
我在工作上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當工程師時,搞不懂為何有些PM做不好專案管理,所以就認真地學了專案管理,搞懂後不只自己可以做好,還可以讓PM知道怎麼做好他的工作。

       當產品經理時,搞不懂業務為何無法成交,所以跟案去了解,然後自己賣賣看,結果第一張訂單是我去談下來的,不過在過程中也了解到銷售工作跟產品介紹是兩件事,所以也花了不少時間學習如何做好銷售工作。雖然銷售不是我的主要任務,但需要時我還是可以出門。

       我自己的職涯是從工程師開始,中間轉換過許多的角色,多數時間我都是需要帶人完成任務的,亦曾從帶人角色晉升到不帶人的專業角色。在做了多年的主管後,為何我還能再次hands-on去做一線的工作,這跟我個人的學習習慣很有關。

       有些人當了主管之後,就能很難再做一線工作,因為他們多數的時間都花在溝通與協調,動手做的能力經常在這過程中消失。而這也導致他們未來的職涯選擇得繼續朝管理者這條路線發展。但如果就算成了管理者你都還持續在學呢?或許你的職涯不會愈走愈窄。

       許多企業在選新人時,一部分看現在的能力,另一部分就是看潛力,而潛力主要看的就是學習能力,而影響學習能力的關鍵就是意願。

       如果這個人平常就是個懂得自我精進的人,他就會充分的善用這些學習資源,即便沒有足夠的學習資源,他自己也會想辦法成長。但若這個人平常就沒什麼在學習,那學習資源再多,能帶來的效益都很有限。

       職場上最常見的問題是很多年輕人出社會之後,其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在一個位置上一直做著不喜歡也不開心的工作。

       所以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適合什麼呢?建議可以從自己現在的職務邊界慢慢往外擴展,去接觸和學習新的領域,不只我自己曾經這樣嘗試過,也看過很多人用這個方法成功找到自己熱情所在。最怕的是一晃眼已經四十幾歲了,還把自己綁在同一個位置不敢跨出去,那就什麼問題都沒辦法解決了。

       年輕人應具備的核心技能,第一點是表達能力。所謂表達能力並不是很會講話就足夠了,表達能力在於一個人說的話是有結構與順序的。反過來,你如何理解別人說的話也很關鍵,常誤解老闆的發言、跟同事長期衝突,很多時候都是溝通出了問題造成的。

       第二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能力。例如我剛到職時因擔憂自己在專業能力上的不足會耽誤同事,每天都努力翻書自學程式,學習中若遇上不懂的關鍵字,便再去延伸學習。這是打穩知識的底層,就像你數學好、統計對你來說就相對簡單。工具對我來說是末端知識,重點在於如何往下累積。

       第三點,時間管理,結構化地把工作拆開,陳述待辦事項、估算時間,這便是專案管理的初階工作了,包含第一階段的工作需求釐清,以及更細部的處理事項,每天各需要花多少時間等。

       結合前面的表達能力,你可以告訴大家自己做了什麼、貢獻是什麼,不斷沉澱後,漸漸擁有越來越紮實的專業知識,看每件任務也會更加透徹,如此一來,工作表現一定會越來越好。

       面對人生迷茫時,思考自身定位,找到屬於自己的差異性,思考自己碰到問題時會運用怎樣的解決方案,創造怎樣的價值。也要多投資自己,學習不同技能,讓自己在職場中有更高的不可取代性!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游舒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