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吳若權

畢業於政大企業管理學系。現斜槓跨界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企管顧問、生涯諮詢師,並擁有多項國際級咖啡師證照、療癒師與健身重訓教練資格。 曾任職IBM、HP、微軟、飛碟唱片等知名企業。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並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2019年以製作/主持多年的「青春好好Young」節目,榮獲第54屆廣播金鐘獎少年節目獎。近年專注經營Podcast、YouTube、FB、IG等自媒體。

用學習當跳板,從低標躍進到高標

日期:2023/10/05 17:08
現代職場,價值多元。除了「樂在工作」之外,最近這幾年因為受到流行文化「佛系」的影響,陸續浮出一種「與世無爭」的工作價值觀——無所謂「快不快樂」,只想要「得過且過」。

  現代職場,價值多元。除了「樂在工作」之外,最近這幾年因為受到流行文化「佛系」的影響,陸續浮出一種「與世無爭」的工作價值觀——無所謂「快不快樂」,只想要「得過且過」。
我把這群新工作者,稱之為:「低標員工」。最典型的工作表現就是:總是用最低標準自我要求,只要不出錯就好,缺乏企圖心,對績效無感。工作,能推就推;責任,能閃就閃。
    「低標員工」的人際關係特質,就是:易相處、難共事。在沒有利害關係的其他同事眼底,因為他們不會爭權奪利,所以無害,感覺還算是滿好相處。至於,和他同部門或需要一起工作的同事,會覺得這種人,不但很礙眼,也很礙事。
  例如:明明大家都忙著一起趕進度,他卻悠閒淡定地只想顧好自己的事,維持「還過得去就好」的態度。而且無論進度或品質,他都採取公司能夠忍受的「最低標準」——既然我沒出錯,你也不能說我怎樣。時間到了,就該下班。完成份內,其餘免談。

  這類型的員工,很容易拉低組織的效能,並且讓整個辦公室瀰漫低氣壓。但是,常因為身在此山中,而雲深不知處,不見得真正明白知道自己的處境。除非有看不過去的同事,好言相勸,或是主管出面指正,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淪為「低標員工」。


自我覺察,採取行動,撕掉「低標員工」的標籤


  一旦覺察到自己已經有淪為「低標員工」的可能,應該要趕快採取積極的作為,以免耽誤自己的前途,也成為別人的障礙。以下有幾個建議,提供參考:
1. 找到動機:回頭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動機
金錢,並不是工作的唯一目的。如果,發現金錢已經無法是主要的激勵因子,可以回頭檢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例如:想要勝任更有挑戰性的工作、或在組織中發揮影響力。想清楚這一生所為何來?想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也許會因為找到真正的動機,而願意主動投入熱情與心力於工作之中。
2. 啟動學習:拿出好奇心跨領域學習新技能
若是因為工作太例行性、或過於簡單,而讓自己漸漸麻木或掉以輕心。這時候,不妨拿出好奇心,跨領域學習新技能,可以是與工作相關的專業,也可以是下班後的休閒技能、或是運動項目。透過學習,既能發現自己的潛力,也能找回自信。
3. 正確引導:為自己找一位業師多向他請益
無論是公司內部或外面,都可能存在適合你學習請益的專業導師,可以為你在專業技能與心理方面解惑。透過閱讀、進修、上課,會有更多會認識這些良師益友。坊間也有很多線上課程,可供選擇。他們未必真正跟你面對面,但仍會透過書本、影音等媒介,打開你的眼界,讓你對未來的職涯,有所渴望與追求。

 

即使是「低標員工」,也具備高潛力

  工作的標準,是既定而刻板的;每個人的心與行動,卻是動態而活躍的。有時候,某些工作階段的「心如止水」,有可能是暫時沒找到自己要的方向而已。
沒有人願意被無故貼上「低標員工」的標籤,更何況就算是「低標員工」,仍具有高潛力,只要找到動機、啟動學習、正確引導,就能從低標躍進到高標,大大提升工作績效。


 

吳若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