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謝文憲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曾經擔任台達電人資、信義房屋店長、安捷倫科技業務經理。2006年投入知識創業,目前是知名企業內訓講師、商業週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職場專欄作家,大大讀書說書人,環宇廣播節目主持人。 著有《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說出影響力》、《行動的力量》等。

只要有三種實力,讓學習思維放大你的才能

日期:2023/10/05 17:07
工作滿32年,中間沒有停歇,雖然從事時間相對自由的培訓顧問業,但我始終抱持「解決客戶問題,就是放大自身才能」的心態,持續前進。 無論早期的人資、採購、業務、管理,到創業後的線上、線下培訓、寫作、廣播、影視,「與其更好,不如不同」就是我的工作思維。

硬實力

       無論從信任感的取得、創造職場影響力的角度來看,培養自己無可取代、一針頂天的專業,是必須無時無刻且與時俱進的。想像我32年前工作的場景,科技的發達與進步從來沒有取代我,只要善用工具,加上自己的專業硬實力,就能對抗職場變化的浪潮,讓自己永遠處在浪頭上。

       「不是老了而不學,而是不學才變老。」

       現代職場,一種專業還不夠,跨領域學習,才是關鍵。

 

軟實力

       現代人的職場環境,非常重視成果展現,而溝通、簡報、公眾表達,就是最顯而易見的職場軟實力。提供幾個方向讓大家參考:

1、 沒有問題就是你不懂問問題,或是不懂內容:試著在公開會議、討論上表達自己的意見,從問一個好問題開始,凡事起頭難,練習長話短說,就是口說能力進步的開始。
2、 先說結論與重點:現代人工作速度快,不太有時間聽長篇大論,說話前問自己:「我要說的內容,若要用一句話說,怎麼說?」
3、 往前坐、先舉手:往前坐是工作態度,先舉手是積極回應,兩者是溝通軟實力的勇氣。

 

巧實力

       我在2006年7月創業,17年間,歷經企業培訓、書籍出版、專欄寫作、廣播主持、高端個人培訓、發展線上課程、電視製作、商業代言、投資餐廳、參與NGO擔任理事長工作等,逐步展開我的事業版圖時,其中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1、 先求有意思,再求有意義
2、 不斷跨界學習


       我做事情是先憑感覺再求收穫的人,認清自己的使用說明書後,每當做一件新挑戰時,都會問自己:這個好玩嗎?跟我的志趣結合嗎?能有綜效嗎?問了幾次後,會不會進行下一步,就呼之欲出了。當然也有失敗的,失敗了就調整,加上開始任何新事業與挑戰的賭注都不大,就算失敗,也傷不了我。

       「跨出舒適圈,要跨出的不是邊界,而是提高眼界。」
       要結交比自己更厲害的人,跟他們學習,這才是跨界學習的真諦。在陌生領域快速學習技能的方法,提供給大家:


1、 準備40%就先行動,先做小樣本測試
2、 說出來,寫出來,觀察周圍反應,邊做邊改,邊走邊學


       跨界學習不都是成功經驗,但回想起來,往往失敗的經驗,最讓我回味無窮。以上三種實力,加上您的學習思維,肯定放大您的才能,讓自己持續站在風口上。


謝文憲/企業講師、職場作家、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