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Grace

BetweenGos職涯平台創辦人 創業之前,除了本身有跨領域工作經驗,也擁有舞蹈老師、廣告導演、職涯教練、講師等多重身份,是多元成就的實踐者。 經營BetweenGos以來,開設三堂線上課程,累積超過5,000位學員,與超過400小時的一對一諮詢經驗,並經營Podcast「最近工作還好嗎」,時常榮登職涯類節目前三名。

用跨領域思維,創造多元成就!

日期:2023/10/05 17:08
創立BetweenGos職涯平台八年來,服務過超過5,000位學員,觀察到現代工作者越來越重視「多元成就」。這個所謂的多元成就,可能包含了跨領域、斜槓、副業、自媒體...等不同的展現形式。「不甘於過著單調的生活,也不甘於只做一件事,希望開創自己的更多可能性」,是現代工作者們共同的心聲。

  但要開始嶄新的職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人因為要踏出舒適圈、害怕失敗、或不知道如何開始,會讓行動遲遲無法展開。隨著時間過去,腦中的想法和目標,始終沒有被實現。

  這篇文章就是想要和你分享,如果現在的你也想開啟跨領域的門,開始創造自己的多元成就,有些能力你可以開始累積、鍛鍊!這些能力陪伴我走過跨領域轉職(行銷、業務、PM)、斜槓(舞蹈老師、講師、職涯教練、演員、廣告導演...)、創業,希望也對你有幫助!

  跨領域時,我們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來討論,「必要條件」和「輔助能力」。

●跨領域必要條件:

一、一項深耕的專業

  在談跨領域之前,我們一定要有至少一項核心專業,是自己很有把握可以幫助到別人或團隊的,也是市場會願意花錢僱用你的能力。擁有這項能力,別人會知道如何和你合作,你也會更有自信與底氣。

二、第二曲線:跨領域延伸

  建立在第一項專業之上,思考這一項專業能夠拓展到哪些領域?舉例來說,我的專業能力是「行銷」,延伸到不同產業,它就有不同的變形與累積;延伸到「業務」其實也很可行,因為他們的本質都是銷售,只是行銷偏向面對大眾消費者,業務偏向眼前的客戶。找到你的延伸路徑,將你的專業拓展得更寬廣。

●跨領域輔助能力:

一、 自我覺察、掌握優勢

  在跨領域不斷嘗試的路上,保持對自己的覺察,觀察自己在哪些事情上更有優勢,再慢慢往「喜歡且擅長」的方向靠近,同時掌握方向和優勢,心裡會更踏實,勝率也會自然提升。

二、 積極主動、行動中學習

  跨領域時,一定會時常面對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保持積極的好奇心,透過「做中學」的精神,讓自己在行動中學習,是確保自己不斷進步的最好方法。

  這邊也提供給你一些實際的學習方法:

  1. 線上或實體課程、社群學習:現在有很多垂直領域的線上學習平台或實體課程、社群,只要搜尋該領域關鍵字(例如:數據分析、程式語言、SEO關鍵字...),就會有很多資源出現了!和同儕一起學習,也是增加自己學習動力的一個好方法!
  2. 向前輩請教:想確認要發展的方向適不適合自己,請教做過的人是最快的方法!透過朋友、人脈圈、社群媒體...都是可以找到相關產業前輩的方法。記得請教的時候,保持禮貌與尊重、把問題準備得具體完整,讓彼此都留下好印象!
  3. 用小專案形式,實際做做看:如果你要學設計,實際畫畫看吧!如果你要學寫程式,想一個題目實際寫寫看吧!遇到問題就去找答案,沒有什麼比「實際做」學得更快更深刻了。

三、 突破框架、創新思考

  卡住的時候問問自己「除了現在的解法,還有其他解法嗎?」創意很可能就在這個時刻產生了!而這個創意可能會帶給你源源不絕的動力。

  以上兩個必要條件,三個輔助能力,希望對於你累積「多元成就」有幫助!
最後一個小小提醒,目標是動態的,在實踐的路上都是可以調整的。讓目標成為你的動力,而不是壓力,我們一起開始累積你的多元成就吧!

 

創辦人

BetweenGos職涯平台創辦人/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