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楊倩琳

英國University of Surrey行銷碩士,上海財經大學企管博士,對社群行銷、內容行銷、O2O行銷有深入的研究。擁有17年以上網路行銷經驗,曾任韓國最大社群網站Cyworld總監、邑泰科技電子商務事業群總監、中時網路行銷總監。 著有《逆轉女王:從女工到CEO的真情告白,即使滿手爛牌也能晉升人生勝利組!》、《改變我賺錢能力的10件事》

這世上最棒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100%高回報!

日期:2021/09/14 14:45
      每一個人一生中做得最棒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因為投資自己擁有超高的報酬率,而且一輩子都受用!舉例來說當我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雖然在上市的科技公司擔任行銷主管,很受老闆重用,但是出國進修一直是我多年來的心願,好不容易存了好幾年的錢,也申請到英國Top20的Business School,所以決定要實現自己的留學夢。

      而我的大老闆知道我要離職後,一直苦勸我希望我能打消出國念書的念頭,所以開了很多優渥條件希望留住我,比如說幫我加薪升官等條件,但我都不為所動,因為我深信應該要趁著年輕的時候多學一點,並讓自己出國學好英文或是培養自己的國際視野,我深信如果我的能力變更好,將來我的機會會更多。

      我的媽媽並沒有很同意我一直念書,她覺得我花了幾年辛苦工作好不容易存了一些錢,如果去念書一下子就將所有的錢花光光,她會覺得很捨不得。

      但我還是依照原本的規劃飛往英國進修,在英國的那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年,雖然念書真的很辛苦,但有機會能將之前工作所學到的東西有系統地整理出變成理論或知識,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情。再加上可以有機會跟很多國家的人交朋友,認識不同的文化,我覺得這是在台灣永遠也學不到的,比如說我從我希臘室友們身上學到了希臘人的樂觀及即時享樂的一些態度,也交到了很好的日本同學,更趁著修業空檔飛往歐洲十幾個國家自助旅行,看到歐洲大陸跟美國不一樣的深度文化或是古蹟等,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感動,很幸運自己能有這樣多的人生美好體驗。

      回到台灣後因為有留學的經驗,讓你的視野及經驗也更加不同,所以在求職上的薪水也比之前多了一倍以上,從原本的月薪3萬多元變成月薪7萬元,投資報酬率的角度,雖然感覺上花100萬元,但其實很快的三年就回收回來。再加上生命中滿滿寶貴的美麗回憶,這樣的投資自己我想是非常划算的。

      所以我在當主管時,部門的年輕員工如果問我去國外念書好不好時,我都會鼓勵他們勇敢去追求這個夢想與經驗,因為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不管從將來自己就業的發展及機會,或是職場競爭力的角度來看,投資自己在出國念書或職場進修上,都會是你一輩子最值得的投資,投資股票可能會賠本,投資房地產可能會套牢,但唯有投資自己是一輩子最棒的投資,而且不用擔心任何投資風險。

      最後也許不是每一個人目前的經濟狀況,能有足夠能力一圓出國念書的夢想,所以Dr.Selena也整理了不用出國,就可以輕鬆投資自己的三種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多看好書

Dr.Selena從小在圖書館長大,看了非常多的書,常覺得看書是最快速,CP值最高吸取別人智慧的進修方法,比如說看偉人的傳記、別人職場的經驗分享、新的管理理論、心靈雞湯….,當你看得越多,你的視野變得越大,你的想法改變了,自然而然不管職場向上向下管理、專業判斷上就會有所不同,所做的每個決定、行動都會促使著你朝向更有智慧的選擇前進!

 

2.參加不同領域或是有興趣的講座:

Dr.Selena常常會在ACCUPASS上面找一些講座資訊,有免費的、也有要付費的,人文藝術、投資理財、社群行銷等等,各個不同領域的講座類型都有喔!

常常參加實體講座有很多好處,可以增進自己不同領域的知識 開拓自己的視野、認識更多優秀人才、結交共同興趣的好友,真的是好處多多,一舉數得!

 

3.透過線上課程平台來持續學習:

現在疫情持續緊張,透過國內外的線上課程學習平台,持續學習不同職場專業技能,也是增加自我競爭力的最佳選擇。

 

Dr.Selena推薦線上課程平台參考:

Dr.Selena推薦線上課程平台參考

 

 理財專家/Dr.Selena楊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