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老查

本名李全興,2000年起即投入數位產業,累積20多年電子商務平台經營、社群經營、數位內容領域工作資歷。曾任職於Yahoo!奇摩、遠傳電信及康泰納仕集團(Conde Nast)。致力將數位經驗運用於協助企業數位轉型與內容經營、社群行銷。 目前擔任數位轉型顧問與商業好書說書人,以及探索中年後職涯與人生轉型的中年級實習生。為「方格子」、「大人社團」專欄作家。

面對職涯,終身學習不再只是理想,而是必須

日期:2023/07/04 09:56
首先想問各位讀者一個問題:「您在學校期間的所學,能與您的工作充分契合、學以致用嗎?」如果您的答案為「是」,您是幸運的,能運用在學校已經累積的知識與能力開展職涯。如果您的答案為「否」,必須說這是很正常的,相信您在職場上也已歷經了從工作中學習,轉化為經驗與能力的過程,也認知到學習對於職涯的價值。以我個人來說,已經從事了20年與網路、數位相關的工作,但在我求學的年代,網際網路根本還沒被發明,我在工作需要的能力,完全只能靠從做中學來養成。

       再請各位思考以下兩個問題「我在過往五年,在工作與職涯中歷經的改變程度是輕微或者明顯(1~10分)」「我預期接下來五年,在工作與職涯歷經的改變程度將會是輕微或者明顯(1~10分)」,假如您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在6分以上,或是第二題的答案相較第一題高出3分以上,都意味著您必須要為自己未來的職涯轉變預作安排,其中進修、學習將會是必要的準備。

       為什麼終身學習對於職涯這麼重要?根據美國「未來研究所」(IFTF)智庫的研究預測,2030年時的工作,有85%的類別在今日尚不存在。你認為這太過誇大嗎?想想我們身邊現在已經習以為常的工作像是「社群廣告投放」「團購主」「直播網紅」「線上教學」「共享服務」...,在10年前也大多還沒被發展出來。我們沒辦法為還不存在的工作先備好技能,唯一的解法只能在過程中,持續透過學習來充實能力,因應可能與今日截然不同的未來。

       那麼,該如何實踐面對未知職涯的終身學習呢?以下是我的建議:

1.保持好奇與開放心態:在看到有新的領域出現,新的工作與技能時,先不要覺得與己無關,不妨運用好奇心「這是什麼?我可以試試看嗎?」去搞清楚,甚至更近一步的去學習其中的知識與技巧,也許就為自己開啟了一扇機會之門。

2.由興趣驅動:在過往,總會有「玩物喪志」「業精於勤而荒於嬉」的觀念,覺得工作歸工作,興趣歸興趣。但是在這個多元價值充分展現的社群時代,從你熱愛與擅長的興趣起步,也許就有機會發展出事業與工作。也許你需要一些能力的協助:像是強化自己的文字技巧、口語表達能力、影音創作力、社群互動經營。但也相信在符合個人興趣的前提下,你會在適當的戰中獲得成就感驅動自己學習與進化。

3.不要畏懼轉型:人是習慣的動物,我們都對未知與變化有著本能的排拒。但也必須認知到,在科技、環境、產業都在持續劇烈變動的情況下,想要維持不變是不切實際的。唯有主動跟上變化甚至是超前部署,才能發展自己的新能力。

       好消息是,因為線上教育與數位內容、社群共享的蓬勃發展,在過往必須依靠正規教育和龐大資源才能進行的學習,不論是教材、老師、前輩、夥伴現在也都唾手可得。最大的阻礙很可能是我們自身的思維侷限和缺乏意願,而非外在環境的限制。想要開啟職涯中新的機會之門嗎?好好善用終身學習這把鑰匙吧!

 

數位轉型顧問/老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