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江湖人稱S姐(謝瑞珊)

江湖人稱S姐,以前是個屁孩,整天以為自己是練舞奇才。畢業後當了短暫的工程師後因緣際會加入獵頭產業,從此愛上。除了企業挖角以外更享受幫人職涯規劃的過程,認定為終身職。 本身的夢想是影響年輕人,或激發人才在出社會以後做對的目標設定。 本身也是資本主義論者,認為不管任何目標理想達到前一定要個人經濟穩定,否則沒有選擇的權利。 認為人性本善,但工作中不得不為自己想所以職場人性本惡。也認為教育需要大量改革,學校教育不告訴你的那些才是真正的陰謀論。 人生規劃永遠大於職涯規劃。

一技之長,找出職場定位,第二專長,幫你突破職場困

日期:2021/06/25 10:49
出社會一陣子後,是否開始覺得生活圈變得狹窄? 出社會越久,反而好像越不懂得怎麼和人聊天? 其實在於思維僵化了,過去的教育模式偏向填鴨式,所以我們習慣一板一眼,或是透過一項專長做事,所以和過去的朋友圈開始朝不同的路發展,所以反倒比較不知道怎麼聊天,或是只跟同溫層混一起比較有舒適感。 但,出社會後本來就該擁有一技之長(否則如何生存?),只是出社會到退休前可能長達45年,甚至更久,科技也讓生活更便利更省時,大家的"忙碌"也被重新定義。

出社會一陣子後,是否開始覺得生活圈變得狹窄?

出社會越久,反而好像越不懂得怎麼和人聊天?

       其實在於思維僵化了,過去的教育模式偏向填鴨式,所以我們習慣一板一眼,或是透過一項專長做事,所以和過去的朋友圈開始朝不同的路發展,所以反倒比較不知道怎麼聊天,或是只跟同溫層混一起比較有舒適感。

       但,出社會後本來就該擁有一技之長(否則如何生存?),只是出社會到退休前可能長達45年,甚至更久,科技也讓生活更便利更省時,大家的"忙碌"也被重新定義。

請問這45年,你甘願只用一種能力/專業賺錢嗎?

        90%以上的人肯定不願意,除非這個一技之長是你熱愛,且專業可以延伸。

       舉例,假設你熱愛跳舞,發展舞團,團隊品牌,製作其他相關周邊商品,教導其他人成為老師,舉辦活動等等,都可以是相關的專業衍生。

       但問題是,為什麼多數人無法這麼做?

       事實就是,工業化時代已經過去,過去做能夠賺錢且別人看得起的工作才是工作,現在則是自媒體的時代,越能夠展現自己的熱情的,才是職業。

       所以培養第二專長,成為人人都必須進化自己的功課之一。

       [古人都這麼做了,何況你是現代人?]

       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古人曹操,多數人只會用一句話形容他,可能是謀略家,或是詩人。

       但維基百科已經清楚說明;曹操是個軍事/政治家/文學家/詩人(可以說是個斜槓古人)。

       [企業都這麼做了,何況你是個想好好過活的上班族?]

       再想一件事情,各大企業現在都專注在創造副業,設立子公司,併購/被併購;打造品牌,做企業轉型,社會進化的這麼迅速,那人的進化肯定要跟上,認同嗎?

如果說人的能力可以儲蓄,你會選擇怎麼存?

        都存一樣的貨幣,還是你會分散風險,選擇台幣同時也試試看美元澳幣?

        再者,如果時間可以存,你會選擇及時行樂,還是好好思考後設定策略,有目標的花時間?

       其實選擇都在於目標意識夠不夠明確,根基夠不夠穩,能不能夠思考且快速調整。

       "目標"在於對未來的實際盤算;

       "根基"在於對過去的經驗回顧;

       "思考"來自於將專業灌注能量,

       其實人生與職場都是一種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尋找合適自己的環境,不然古時候孟母不會選擇三遷,想想還挺有道理的,藉由多年獵頭經驗與個人品牌創造過程給讀者兩點建議:

       1.將一技之長延伸發揮,藉由這樣的經驗培養出第二價值。

          專業能夠延伸的重點,其實在於思維的廣度與深度,透過"人"的介紹/建議/討論而產生。

        2.培養第二專長,藉由"專注轉換"增加思維廣度,其實幾乎沒有風險,反而讓自己更能夠承受風險。

       切記,有非常多的人在找我職涯規劃時常提到想進修英文,考證照,這些其實都不是第二專長,只是針對自己的一技之長想嘗試有更多安全感跟生存方式,這樣的時間規劃就會本末倒置。

       錢可以存,但時間不可存,趁現在好好規劃自己的下一步吧!你也有機會提早退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