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黃偉翔

技職議題工作者。現任非營利組織 Skills for U 執行長、技職3.0記者、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 核心理念為「Improving our world with the power of skills;用技能與社會對話」,透過技能促進社會永續與共好,盼台灣走向技能大國。 曾獲選WorldSkills世界12大技能新創家、《天下雜誌》新世代領袖、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等。

透過職訓能量 深化青年技能發展

日期:2021/09/15 10:13
一直以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肩負許多重要勞動政策與業務,從職訓、技能發展、職能、證照...一直到移工等,可以說包山包海,很辛苦。這些政策的成效,都將影響臺灣勞工的品質,所以如何讓發展署的業務更為大眾所知、吸引大眾參與,成了關鍵,尤當報紙、電視新聞不再是大眾唯一吸收資訊的現今。

      一直以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肩負許多重要勞動政策與業務,從職訓、技能發展、職能、證照...一直到移工等,可以說包山包海,很辛苦。這些政策的成效,都將影響臺灣勞工的品質,所以如何讓發展署的業務更為大眾所知、吸引大眾參與,成了關鍵,尤當報紙、電視新聞不再是大眾唯一吸收資訊的現今。

      剛舉辦的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共有3,000位選手參與,分布在北中南三區競賽場,參賽選手無一不為了爭取9月份舉辦於南港展覽館的全國賽門票,有的更為了獲得代表台灣參賽2021中國上海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資格。競賽不只能磨練技能,成績還可以加分或保送到科技大學,對於參賽選手是一大誘因。

競賽成了政策策展平台

      以上屆國際賽雙金、汽車噴漆國手楊婷喻為例,獲獎後聲名大噪,接受許多媒體訪問,而她有一個身份卻很少被媒體注意:「產學訓專班生」。

      產學訓專班是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主,攜手教育部、學校及企業共同辦理,課程實施方式除了由學校進行教育課程外,第1年日間或寒暑假期間安排專班訓練生,到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接受專業實習及就業專精訓練,第2年起學員則由合作企業僱用並進行工作崗位訓練,4年期間之夜間或休假日則於分署或返校上課。

      透過這樣的機制,讓學生不只在科大學習,而是透過職訓能量深化技能發展。楊婷喻就因為產學訓專班,除了是北科大學生外,另一身份是中和工業區BMW售後服務中心員工,她也因為該專班,接觸了汽車噴漆領域,因此磨練出世界級的技能。

技能成為與社會議題對話的媒介

      再舉一個防疫的例子,本屆競賽中,「花藝」職類結合時下防疫話題,以「放置於醫療場所的桌花」、「致贈給醫療人員的禮品」為題,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

      花藝職類裁判長周英戀表示,花藝是屬於偏向精神性、藝術性的比賽項目。這次比賽剛好遇到全國都在迫切防疫,所以出題讓選手製作慰問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花束、以及可以放置在醫療院所櫃檯的桌花。

      周英戀還說,她想透過這個題目,讓日後可能從事花藝工作的選手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的;當全國都在防疫時,自己也可以在其中盡到本份,用花藝替大眾帶來療癒。

      這樣的結合,讓平時關注社會時事的大眾,有機會認識到技能競賽,進而認識到支撐競賽人才培養的政府職訓政策。

      這樣的例子若想舉,還真舉不完。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常說:「競賽是手段,目的是鼓勵青年學習技能,追求更好的職涯。」此刻回頭來看這一句話,意境深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