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詹豐隆(詹詹)

博盛智權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 詹豐隆,同時為博盛國智際權法律事務所的總經理。 擅長智慧財產權的分析、管理與維權,擁有豐富的企業智權提案制度規劃與新創企業的專利佈局規劃。 為第一屆TIPA智慧財產培訓學院種籽師資班,擁有TIPA智慧財產權能力認證。

充份準備,順利「轉職」

日期:2021/06/25 10:51
慧欣在現職八年了,最近正在思考是否該做出「轉職」的打算。 會有「轉職」的念頭,通常來自於對「現職」情況的不滿足、質疑、或困惑,例如未來的發展性、薪資或升遷的停滯、熱情不再、甚至是屆臨退休年齡但又不想退休,面對這些情況,離開現職都似乎是勢在必行的方向。

      慧欣在現職八年了,最近正在思考是否該做出「轉職」的打算。

      會有「轉職」的念頭,通常來自於對「現職」情況的不滿足、質疑、或困惑,例如未來的發展性、薪資或升遷的停滯、熱情不再、甚至是屆臨退休年齡但又不想退休,面對這些情況,離開現職都似乎是勢在必行的方向。

「轉職」的風險是什麼


一、    下個職場一定會更好?

      未來總是充滿風險性,至少現職還是算較為妥適安定的情況。

      這或許就像投資保本的概念,以不變應萬變,雖然風險看似較低,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會不會因此就錯失了「改變」的機會?因著不同的職涯的階段,其實會存在不同的變數,但就現狀做為思考基礎,特別是因為如果對於「現職」已經產生質疑,且已經尋求過討論或諮詢,在無法「調整現狀」的情況下,「轉職」可能反而是轉機,改變比什麼都不變好。

二、    是更換環境?還是更換職涯?

      「轉職」有可能是更換到另一個環境,藉由環境的改變與調整,重新激起工作熱情、或發揮本來的專業,所以如果是更換環境,有可能是內部轉調到不同的部門做歷練,也有可能是換了一家公司,但要思考的是這個「更換」,是否真能為你帶來「改變」?例如薪資的改變、職務的改變、未來發展空間的改變、專業增長的改變等等。

       如果是更換職涯,這意味著你有可能要進入到一個全新的專業領域之中,過程中的時間付出、薪資降調、重新回到新人階段,都會是必須承擔的「機會成本」,所以評估現況是否能承擔,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如果可以,「改變」應該儘早。

三、    「創業」也是一種「轉職」

      有創業魂的人,創業的初始原因,通常也是離開「現職」的原因。

因為覺得自己能做到「現職公司」所做不到的,所以自己乾脆自己下海創了業。

     「創業」的不確定性其實更高,這代表無論你原本在什麼樣的職位上,一旦創了業,過去的包袱雖然不在了,但過去的光環也不會續存,從今爾後,一切就只能靠自己,聽起來是高風險的選擇,但同樣也是高機會的選擇,投資的風險通常與收益相伴,與受僱的最大差異在於「風險」與「收益」都是自己承擔,所以評估是否有稍稱足夠的準備是關鍵,它不一定能決定成敗,但關係著你能走多久。

所以,我該轉職嗎?


一、  「念頭」

       找出關鍵原因,例如是因為考量「發展性」的問題,建議綜合評估相同業別市場的情況,究竟是因為在現職公司的「發展性」已經到了天花板?還是自己的能力到了天花板?前者可以考慮轉職,後者,則需要加強自己的專業及能力培養,等準備的更充份了,再考慮「轉職」。

二、  「職場競爭力」的自我檢視

      轉職的方向無論是「換公司」、或是換「職涯」,都代表你準備進入到一個全新的工作環境及挑戰之中,那麼你在現職之中所具備的競爭力為何,通常是決定你能否順利「轉職」的主要關鍵。

      在自我專業能力的列表檢視中,歷年來的工作實績通常可以做為有效的參考,特別是如果能夠經過有效的整理(例如量化後的視覺化列表),實際上是有助於面試主管能快速的了解你,再輔以面試時,條理清楚、簡單扼要的回答與說明,應該是可以加分的。

三、  「請教與諮詢」

      找個業內的「資深」前輩請教或諮詢情況,包括在轉職之後的工作內容、未來發展情況、門檻及難題等,避免只是自己想像而冒然做出轉職的決定;再者,也可以向有「人力資源」經驗的前輩請教或諮詢,包括職涯的規劃與建議,以及協助擬定職涯發展方向的規劃。

「轉職」,確實也需要好運氣


       千里馬需要遇到伯樂。

       自身條件的集成是屬於客觀性的因素,但公司選人除了參考客觀性的因素,實則還包括了面試主管、用人主管的主觀性看法,所以不要因為一時的不順利而否定了自己,大部份的用人需求是屬於買方市場,一個好的職務機會自然會有很多人去競爭,所以要有接受挫折的勇氣,並且時時檢視自己需要調整與注意的部份,例如履歷是否清楚扼要?面試的準備是否充足?應對進退是否得宜恰當?專業、本職學能的呈現是否夠具體?

結論


       一次面試、一次經驗。

       自己的專業及能力是客觀條件,能否被接受,是主觀看法。

       當您有轉職的念頭時,先做好「職場競爭力的自我檢視」,擬定好職涯規劃才能事半功倍。

       尋求專業諮詢,早日遇見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