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吳鳳

吳鳳,本名吳承鳳,2006年到台灣就讀台師大研究所畢業,是從土耳其至台灣發展並定居的主持人、表演者、網路創作者、作家、講師。 2012年「愛玩客」節目獲得第47屆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2018年以「外籍高級專業人才歸化」取得身分證,獲得中華民國國籍,成為「正港的台灣人」。著有《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土包子愛台灣》、《玩出台灣Way》等。

投資自己累積價值,此刻努力代表未來!

日期:2023/07/04 09:56
記得我在大學時期,許多成功人士到我們學校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故事。當時我就在想,以後有沒有機會像他們一樣,打開自己的路創造很多成就?

不過成功這件事不是馬上就發生,不管你是大學生或者已經畢業,重點是你是否擁有其他人所沒有的能力。如果你是語言方面很強,那就往這個方向繼續投資;如果你是很懂電腦,那就往科技領域好好發展!

基本上愈早發現自己的優點跟興趣,會帶領你走向更好的一條路,幫你找一份好的工作。找工作這件事通常看你有多少能力、好的個性、努力跟表現,能力越多等於更高的收入。

大家可以從周邊的環境發現,收入高的人都是在某些領域特別出色的人,比如說一位好的醫生,很懂談判的主管,很會設計的設計師,有豐富創意的表演者等等。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但是不一定可以被發揚光大。有時候沒有好好被栽培,就很可惜無法好好表現。因此我建議每一位朋友問自己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到底自己人生中最想要做什麼工作?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告訴你可以走的方向。但是也有一個事實!有時候我們想要做的工作不一定可以做得到,這種狀況下最好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的許多演講中,很常強調投資自己的重要性。像是學語言、電腦程式、軟體應用、談判能力等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在不同領域上發揮所長。而學習語言這件事,為我增添了許多「價值」!

我在11歲學英文、14歲學德文,16歲那年,我在土耳其南部的飯店當實習生,每天端盤子、擦地板,因為具有語言能力,後來被指派至櫃檯招待客人。21歲時我又開始學中文,3種流利的外語,再加上母語土耳其語,可以用4種語言流利切換,我從來不怕找不到工作,因為語言能力幫我解決問題、娛樂大家,還有融入不同文化。

學了中文我想進一步認識亞洲文化,就設定2006年申請獎學金來台灣念研究所。你對學習有渴求,那就會一步一步完成目標,像是學了中文之後,它帶我來到台灣、出書、主持節目,這些都是當初沒有想到,但過程中不間斷學習才有的成果。

我給所有朋友一個很重要的成功方法。你要把自己當一艘帆船,順著正確的風一直往前進,不過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目標,而且越早越好。路程一定很辛苦,會遇到很多大浪!船不容易開,這個時候要記得冷靜,面對所發生的事。

現在的社會競爭很激烈,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創造自己的價值。我是樂於學習的人,現在也一樣,一直在想還可以做什麼?也不斷的尋找新機會,跟隨環境的變化去改變自己,學新技術為自己開拓一條路。我很喜歡「學習」這個過程,而這也是「投資」自己的方式,現在所做的努力,是為了實現更好的未來。

不要怕失敗,失敗也是一種學習,有時候會失敗很多次,但是你要有勇氣再站起來!請交好的朋友,一位好朋友有時候會改變你的人生!不要懶惰,願意工作,讓周遭的人看見你的能力!成功的路需要犧牲,需要流汗,有時候也需要掉眼淚!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我相信,你也可以!

知名主持人/吳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