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林育聖

寫字的商人,做生意的文人。 因《每天來點負能量》而顯世,開設「文案的美」公司討生活。 立志做個有創意的普通人。 由於熱愛,寫文超過十年,文體從小說、散文、詩集到現在的社群短文,累積寫作文字超過百萬,此生志業以文字貫穿,希望以文字影響人,創造文字的最高價值。 著有《每天來點負能量》一書。目前開設【文案的美有限公司】,專營文案撰寫、文案教學服務等,替人們利用文案解決行銷相關疑難雜症。

帶著走的能力,才是你真正的競爭力

日期:2021/09/15 10:13
職場競爭力是在求職找工作時,許多人會提起的詞,我們都知道,擁有好的職場競爭力,不僅能在工作上更受到重視,在找新工作或現有工作議價時,也能擁有更多籌碼,為自己談到更高的價碼。    但許多人工作多年,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在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值多少,因此常常不曉得該如何在面試時要求更高的薪水,或是工作多年,薪水還是沒有提升。

   但許多人工作多年,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在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值多少,因此常常不曉得該如何在面試時要求更高的薪水,或是工作多年,薪水還是沒有提升。

   職場競爭力來自於許多因素的綜合,如本職學能、產業狀態、市場波動、人脈關係、個人魅力…這些都是競爭力的一種,每個產業、職位也都不一樣,但最核心的競爭力,都有同樣一種特質,就是:在你身上,別人拿不走的!

  舉例來說,我身處廣告行銷業,因此對我們來說,數位行銷工具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從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後台,到臉書廣告後台的使用,從業人員將這些後台使用得滾瓜爛熟是基本,但絕不能因此就懈怠了。

  因為這些工具會不斷推陳出新,且連既有後台也會不斷改版,更重要的是,人群是流動的,人群的喜好是會變化的,我們應該是跟著人群走,而不是跟著工具走,因此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很會使用臉書廣告」,而是「運用工具有效率的接觸人群」,至於是什麼樣的工具,則是枝微末節的事了。

  當今天隨著時代改變,如哪天臉書不熱門了,人群都跑到了新平台去,我們才不會因此擔憂害怕自己是否會失業。

  除了技能上,我們要注意不要被工具、平台、環境給限制外,更多的技能,應該是自身思維上的修煉。

  例如,遇到一個問題,是先習慣問「為什麼是我?」還是先問「這該怎麼處理?」

  看別人做一件事成功了,是先想「不過是運氣好而已」還是先想「有哪些是我可以學會的?」

  受到打擊了,是先思考「為什麼我這麼衰」還是先想「我可以學會什麼,下次如何做得更好?」

  這些看起來只是一點思考上的改變,卻會影響著我們後續的行動,更進一步成為我們行事作風,以及我們日後的成果。

  思維上的學習,並不是今天看到了,馬上就能夠運用,而是長久的鍛鍊與累積,才能慢慢的讓思維成為習慣,成為你的競爭力。

  我們在職場上努力,應該是往那些「在自己身上,帶著走的能力」為努力目標,而不是努力在公司名聲多大、自己職位頭銜好不好聽、辦公室政治要往哪邊站…這些只要你一離開這間公司,馬上就失去的東西。

  為自己努力,看起來只是個勵志廢話,但卻是我們在職場上常常忽略的關鍵,很常在忙碌中,就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職場是長期且持續的累積,一時的成就與名聲,都可能在下一次轉身時倒塌消失,但唯有在自己身上的努力,是別人帶不走也拿不掉的能力。

  為自己累積「帶著走」的能力,就是你最好的職場競爭力。

「文案的美」創辦人/林育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