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Mr.6劉威麟

Mr. 6,本名劉威麟,是一位出生於臺灣臺北市的作家,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管理雙碩士,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資訊工程學士。 Mr. 6 被104網站稱為「在資訊流經濟體中,從無到有、迅速崛起的部落客代表人物。」

#職涯提升A+B套餐:最新的技能,加一點點古老的智慧

日期:2021/04/23 16:48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寫一手漂亮的美術字,班上海報我全包了,還跑去幫隔壁班幫忙做他們的海報,記得那位班導師是這樣告訴我的:你這麼小就有一技之長,長大後絕對不會「餓死」。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寫一手漂亮的美術字,班上海報我全包了,還跑去幫隔壁班幫忙做他們的海報,記得那位班導師是這樣告訴我的:你這麼小就有一技之長,長大後絕對不會「餓死」。

       對一個小學生說他長大以後不會餓死,是多大的讚美呢,但那位老師顯然錯了。如果我2019年真的只能用奇異筆和彩色筆寫藝術字,那我──肯定餓死。

       後來我選了理科,接觸了程式語言,變成一個人人稱羨的軟體工程師,回台灣以後因為愛寫,每天寫一篇關於矽谷最新網路趨勢或最新科技評論文,寫得簡單易懂,讀者讀了覺得天天有新意、天天有機會,人生充滿希望、熱血沸騰的,我就被稱為「網路趨勢觀察家」,常有人寫信來問最新的趨勢是什麼?我就必須點出一、二、三、四、五點,讓大家筆記抄個過癮。

       為何大家如此熱衷於搶先知道最新趨勢?因為,早知道,就可以早點開始做,跟對了趨勢,等於跟對了山頭,帶你一飛沖天。我發現這種事情有利可圖,於是我索性開了一家公司,不再只寫寫文章,而開始提供國內企業各種行銷上的建議,並且執行它們,這叫做「數位落差」──我知道的,他們仍不知道;我懂,他們不懂,所以他們付錢,我來操作。在我最頂峰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建議年輕人的──只要你一直在「前面」,就可以找到工作。

       如今,我賣掉了我的廣告公司,我想講「真話」了──

       真話就是……你知道嗎?假若一個走在前面的人,即可以贏過別人,那也表示,這個勝利是無法累積的,這個領先是無法持久的;明天只要出現另一個人,抓住了更新的趨勢,他即便只入行一天,也可以打敗你的十年。後來我一邊幫各大品牌企業做行銷,一邊開始「羨慕」這些品牌企業(我的客戶)──看,做摩托車的某知名品牌,經驗累積三十年,不必天天追趨勢;看,做糕餅的,祖傳秘方更是累積了六十年,外面趨勢再怎麼變,婚喪喜慶還是得乖乖訂購他們家的糕餅。我在思考,如果今天我們要學一個什麼,學了之後,利於一生,那,應該怎麼學,才能愈學愈有競爭力,而不是愈學愈「慌張」,隨時都有可能被淘汰、被幹掉?

       於是,我發現了一個學習公式──學習,就是要「兩件事情」一起學,只有A+B才能創造最強的競爭力。其中的A,就是最新、最夯的未來課程,先上先贏,先學先賣,是沒錯的,但,一直在學習A的同時,也要加上「B」一起。

       這個「B」真是關鍵──它,是可以讓你在茫茫人海之中,當大家都搶著學A去搶工作飯碗的時候,讓你多一套武器,A+B,讓你在你的競爭者當中,不只變成超強,還是「唯一」呢。

       讓我來介紹一下,2020年最新推薦的「A+B」:

一、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心理學」:AI是現在最夯的新產業,而且不只是工程相關本科系才能學AI,因為這個產業迫切需要的不只工程師,還有資料科學家、統計學家、還有周邊如PM等等(相關課程可上台灣就業通職訓整合網,查詢“人工智慧”)。模仿大腦的運作方式,至今每年還有學者繼續提出更新更強大的AI演算法,硬體也已經追上並可以完全支持這麼複雜的計算。總有一天,AI可以匹敵人腦,儘管它可能永遠無法取代人腦,而它的機會點,將在某些領域,引發極大的衝擊,而有衝擊就有機會。如果你開始學人工智能,恭喜你,如果你開始覺得這領域也既艱深又充滿競爭對手,那,我建議你,有空去修幾個「心理學」學分。

AI模仿腦神經科學,但人類的思考並不限於神經的傳導而已,相對於腦神經科學,心理學反而還是一塊尚未完全開發的處女地,人類心理非常複雜,卻也充滿了漏洞與機會,而相對於複雜的人類大腦,人工智能是非常「乖巧」的,它有機會幫忙人類處理更多、易被複雜心理學所干擾的事,但卻沒有AI課程會教你心理學的,你必須自己想辦法,只要一點點概念,你就比其他AI從業人員還多了一些武器,而這些武器(心理學)已經幾十年不變,你一生都可以使用它。

二、區塊鏈(Blockchain) + 「歷史學」:區塊鏈用巧妙的演算法,實現了人類「去中央化」的夢想,目前最受囑目的用途在金融,有個朋友當年率先研究比特幣,在比特幣極便宜時即買進,現在身價已經不知飛到那裡去了。對於學區塊鏈(相關課程可上台灣就業通職訓整合網,查詢“程式設計”)的人來說,下個新比特幣誠然是機會,但,更大的機會卻是來自「其它」──這,就一定要和「歷史」來搭配了。

因為區塊鏈所帶來的不只是科技上的進步,而是社會各系統的顛覆,甚至全球政治版圖也可能因為去中央化而產生巨變。學區塊鏈,接下來三十年,將可以參與新的職業、新的產業、新的「大業」,而歷史通常只是不斷的在重覆自己,每個未來其實和過去大同小異,分分合合,戰戰停停,如果下一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是區塊鏈,那麼,在其中的人必得先懂得過去的歷史,就更能參與創造未來的歷史,對區塊鏈即將所帶來的重大影響亦才有所本。

三、設計學 + 「宗教」:美學世代,各行各業對於設計師的需求是無窮止境的(相關課程可上台灣就業通職訓整合網,查詢“設計”),設計師搞出名堂,可以輕易將自己的身價提高到最高,因為一個美的東西是有價的,品牌也是從美開始的,而,接下來將在設計圈的勝利者,將會創造出人類從沒看過的新的一種呈現法,碰觸並滿足了人性最深層的渴望,這時候,就得和宗教(們)作個接軌。

       19世紀德國哲學家黑格爾在《美學》中說過:「美的藝術對於了解宗教往往是一把鑰匙。」反過來說,不也是如此麼。去讀一讀古老的佛經,或者聖經,還是可蘭經,研究裡面所說的,研究彼此間的差異。這些書籍是沒有畫面的,但他們其實卻才是最有畫面的,許多知名的建築或畫作,不也都是宗教的產物嗎?將宗教學過一輪,了解之後,在未來的30年間,即便設計工具軟體不斷更新,你將擁有一個別人沒有的秘密武器,你所創造的東西,也會比別人多了一層的深意──而你毋須點破。

       世界都在往前衝,不妨放慢一下腳步,聞一聞路上的花香;最棒的智慧,就在那些一直存在的知識裡,在這個事事追求速度的時代,快一點可以提升競爭力,但慢一點也可以更看清出路。

快,可以當作手段,但,最後能夠讓你與眾不同的,其實是你的慢!

 

作者為網路趨勢觀察家,前米斯特六公司共同創辦人,為台灣第一間粉絲團代操公司。現兼英雄爸爸公司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