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織田紀香

職場經驗二十年,現成立諾利嘉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以整合行銷、網紅行銷為客戶服務,並經營哆奇電商,努力替台灣IP創作者及原型師打造舞台。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畢業,現攻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高階管理博士班,朝向更高階管理實務發展。 2012年起進入講師領域,專注在數位行銷、社群行銷、內容策展、創業面面觀、實戰企劃力、職場溝通力等授課培訓上。至今為止公開課程、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已有千場經驗,跨足北中南,近百間企業邀約,並曾三次在TEDx演講。 從基層領著低薪的上班族,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實踐人生,持續朝向高階專業經理人一途發展。過去擔任過KKBOX 副總經理、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久大資訊總經理特助等,且不要命的創業過三次,接案型工作室、整合行銷平台、管理顧問,過程中滿是各種血淚。

學習成長不是包袱,而是讓自己更優秀的驅動力

日期:2021/09/15 10:14
學習沒有捷徑,但是你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許多年輕的朋友問我:「老師,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十八般武藝樣樣通?」,從網頁設計、文案撰寫、行銷企劃、社群經營…,一路走來透過自我摸索,不間斷地跨領域學習各種技能,才有今天的成果。

       學習沒有捷徑,但是你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許多年輕的朋友問我:「老師,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十八般武藝樣樣通?」,從網頁設計、文案撰寫、行銷企劃、社群經營…,一路走來透過自我摸索,不間斷地跨領域學習各種技能,才有今天的成果。二十年來的自我學習歷程,說真的,非常辛苦,但現在有更快的方式可以幫助你累積專業能力,像是政府提供課程與補助,就是非常好的資源。學習,只有靠自己,我的自我學習之路就從在校時說起。

       專科時期班導師曾對我們說:「讀機械工程科的你們,這輩子想賺大錢很難,但也不會餓死,不過對未來不用太期待,工作不會難找,只會辛苦很長一段時間。」聽老師說這些話時,心中倒也不會太驚訝,畢竟本來考上的不算是頂尖學校,讀專科的我,心裡想的是能熬完五年畢業,一切已足夠,不曾想像未來的人生會有什麼亮麗發展的可能。只是,想法歸想法,直到畢業面臨求職挑戰時,問題可一點都不少。  

      「一個機械系專科畢業生,如果不想做跟機械相關的工作,那還能做什麼?」,即將畢業前,此問題可真考倒我了。不知有哪些工作可以做,更不清楚自己能做到何種程度?面對茫茫然的未來,彷彿每個決定,都像是賭博,心中非常不踏實、不安心,尤其盤點過自己的技能,似乎能選擇的工作很少,隨著時間推移,各種焦慮與慌張如排山倒海而來。不過慶幸的是,在畢業前常跟一位教熱力學老師學習多種網路相關知識,他給我不少建議。

      「如果有一件事情你很想做,又覺得非做不可,此時的你不會做,那你應該先想辦法試著去做看看,即使不熟不會,要堅持到能做到為止。」老師一句話破題,告訴我社會最現實的不是反覆被別人拒絕,而是自己在做之前找無數理由將自己封閉起來,拒絕跟外界有更深的鏈結,停滯不前最可怕。因此,我開始跟老師學習網路的相關基礎知識,試著自學網站製作、網頁編輯等語法,並為了將網站做出質感,進一步學習繪圖軟體Photoshop與網頁開發軟體。邊學邊做的過程,令我得以摸索出一條可能嘗試的工作「網頁設計師」。

       之後,靠著課後在家中自學自修各類軟體,不僅將網頁製作技術學得熟練,又擅長使用繪圖軟體,嘗試做出不少張海報、插畫,透過創作不同風格的個人網站,再加上一張又一張圖片後製特效嘗試,累積出相當數量的數位作品。我將累積出來的作品列印成冊,拿去書局裝訂,展開求職面試之旅。或許是因為經過一段時間有明確目的的學習,且對焦自己能做的工作,面試過幾間公司之後,順利應徵上期盼的網頁設計師工作,從次展開長達近二十年在數位領域發展的歷程。

       一位總經理對我說過:「不是有了工作才學習,還沒工作的時候,不代表不能夠去思考與想像該份工作需具備哪些技能,進而主動去進修。」或許是因為自己學經歷不夠亮眼,職場上能應徵的公司多為中小企業,而中小企業最大困境是「一人得當多人用」,如果應徵進去的工作,在職能技巧有限無法解決多樣問題時,常會落得被淘汰甚至貼上不適任的標籤,導致被迫離開。因此,擔任網頁設計師一職時,老闆安排其他類型的工作,我開始練習撰寫文案,試著寫公司介紹、產品介紹、服務介紹等,為公司寫也為客戶寫,從一個只會用軟體繪圖的工作者,稍微進一步跨到文字工作領域。

       擔任網頁設計師的過程中,應要求透過閱讀新聞、報導、討論等不同類型的文字格式,學習文案撰寫的重點,以及購買文案、企劃類型的書籍充實自己,讓自己不再只是一個網頁設計師,而是可以多元跨入文案與企劃世界之中。這段經歷,為我開啟磨練文筆撰寫技能之門,從那時強迫自己做不擅長的事,雖不知把此能力培養起來有何意義,可在面對一片空白的文書處理軟體世界之中,不再像過去那般慌張、迷惘,而是可以看著畫面,一個字又一個字的將腦中想法敲出來,且可反覆修正,進行文案潤飾,把運用不當的字詞改掉,讓原先難以閱讀的文字內容,變得越來越好讀。

       或許有些朋友不了解,由設計轉文案的具體成果何在,特別是處在當下的我,那一刻同樣不懂做這些事情對未來有什麼幫助。不過歷經二十年的職涯生活後,我不僅於設計領域培養出對顏色、構圖、排版、留白的敏銳度與專業,同時在文字撰寫領域,習得組織、結構化思考的能力,甚至因此將說話、溝通的能力提升到一定程度,不再像過去會用太多贅詞、贅句,反而能靈活的使用成語,把說出來的話,變得更加明確清楚,還能帶點不一樣的趣味與人對話。

      「學習,不該是別人要求才去學,而是即便在不了解未來能做到何種程度,還是保持好奇心學習,直到有一天能用上,為自己大大加分才是。」我的前主管這麼勉勵我,也期盼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學習不該是負擔或包袱,應是促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優秀的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