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丁菱娟

影響力學院創辦人、作家、新創導師、資深公關人。 「幫助年輕人成長」成為丁菱娟近年來的願景,她以過去的行銷公關及創業的經驗,幫助台灣年輕創業團隊積極創新。在社群媒體以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及熟年活出自己的價值觀,成為兩岸職場暢銷書作家之一。著有《逆風前行》、《影響有影響力的人》等書。

越忙,越要找一件興趣去學習

日期:2023/07/04 09:56
經常有一些上班族問我,怎樣可以重拾工作的熱情?他們大多表示工作忙碌,沒時間休息和思考,每天像個陀螺轉啊轉,也不是不喜歡這工作,但就是越來越沒有活力,提不起勁兒了,怎麼辦?

       我說,那就趕快去學新技能,或找一件有興趣的事去做。他們聽了很困惑,明明就忙到沒時間,怎麼可能還去上課呢。然而就是因為這樣才需將自己的重心從工作轉移到另一件事情,不能讓自己生活只有工作,因此要讓自己重燃熱情,最快的方式就是去學一件自己喜歡的才藝或興趣,因為學習,讓我們快樂。

       有時候我們並不是不喜歡工作,而是工作千篇一律,無暇思考,意義感就不見了,生活沒有期待,心靈也空虛了。所以要讓工作變得好玩有意義,就是要讓生活有所有期待,我們必須讓工作只是生活的選項之一,而不是全部,當人們有選擇時,生活才能鮮活起來。所以當工作失去熱情,解決之道反而不是睡覺或是躺在沙發耍廢,那只是暫時逃避而已,反而是學一件有興趣的事,喚起內心的渴望。

       倘若生活中除了工作只有工作,久了之後我們會覺得面目可憎,毫無樂趣可言。當生活沒什麼可以期待,你不會喜歡自己,當然熱情就會慢慢的冷掉。現代的工作講求效率和速度,上班族壓力大,生活緊張已經變成常態,若持續這樣的狀態就會覺得生活被困住了。越是這樣,越要有意識的去分散能量到自己興趣和喜歡的事物,所以培養一項讓自己有期待的興趣很重要。因為我們工作除了賺錢,不就是要追求學習和成長嗎?

       我自己就是經歷過這樣的歷程,在40歲的時候突然驚覺自己生活乏善可陳,因為創業的關係把自己的時間塞到滴水不漏,回到家之後只能躺在沙發上說不出話來,連小孩看了這樣的媽媽都會覺得厭倦。直到有一天我驚覺不能再這樣過日子,才想要重拾興趣,一年學一樣東西來改變自己。沒想到這樣改變之後,生活也起了變化,不但工作效率提高,心情變得不焦躁,人也有趣起來,結交了不少非工作上的朋友,日子變得豐富起來。

       後疫情時代讓工作模式出現很大變化,現在的工作越來越多元化,朝九晚五的工作也在改變中,混合式上班、自由工作的生活型態比比皆是。目前職場希望的T型人才除了擁有專長技能,還需具備軟實力,如:創意、批判性思考、跨界合作及靈活度等能力。

       在變動的年代,需要改變心態,接受新事物。現代新科技發展,提供工作者更多選擇機會,不論是線上、線下、在家、在辦公室,兼職或全職,都有更多選擇機會,走出跟以往不同的型態,因此勇敢嘗試是幫助自己改變的第一步。

       疫情期間對每一個人而言都不容易,身邊的人事物發生好多變化,其中改變最多的行為前三名分別為,一、放慢腳步,珍惜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光。二、開始學習線上及線下的各種工具及課程。三、學會獨處,探索自己,改變心態,正面以對。

       不確定的年代是未來的常態,我們要培養自己在這樣變動的年代中求生的能力,這個能力包括必須要有整合跨界的能力,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整合資源,解決從未碰過的問題,開出一條新路。為自己設定目標,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好年代或壞年代都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持續前進就對了!

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丁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