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洪雪珍

知名專欄作家,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著有《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等等。

做斜槓前,要先貼上技能標籤

日期:2021/04/23 17:00
當一本書暢銷到在排行榜上盤踞不下時,基本上,已經不只是作者寫得好,而是書名與主題打中一個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躍升為「現象級」。 這幾年除了「情緒勒索」與「被討厭的勇氣」二書外,當屬「斜槓青年」是最受矚目的現象級書籍。而這本書熱賣,說明了台灣的上班族,幾乎都想做「斜槓」。

當一本書暢銷到在排行榜上盤踞不下時,基本上,已經不只是作者寫得好,而是書名與主題打中一個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躍升為「現象級」。

這幾年除了「情緒勒索」與「被討厭的勇氣」二書外,當屬「斜槓青年」是最受矚目的現象級書籍。而這本書熱賣,說明了台灣的上班族,幾乎都想做「斜槓」!

 

「斜槓青年」一詞主要是在倡導一個觀念,人人都具備多項潛能,不應該只做一個工作到退休,可以將各項興趣與才華轉變成工作,從事多項職業,擁有多重身分,過著多重人生。

 

在過去,多數人一輩子只做一種工作,直到退休。當「斜槓」這個概念出現之後,大家感到被解放,呼吸到自由空氣,終於不必被限制在只做一種職業數十年。經過調查,有9成以上的人想做斜槓,首要目的並非是完成夢想﹑自我實現,而是—

 

賺取第二份、第三份收入!

 

我以職場作家的經驗跨度做斜槓教練,從台灣的就業市場發展,花了很多心力研究與思考如何帶領學生從眾多興趣中,找出能夠變成現金的經營項目。

斜槓一定要做有興趣的事,因為做斜槓是微創業,是自己的老闆,會遇到跟上班不同的各種挑戰,如果不是做有興趣的事,很難熬得下來,也就走不出打基礎過程那條又長又黑的隧道,看不到射進來的一線曙光。

 

但是光有興趣是沒用的,還要把技能打造出來才行,因此下一步便是盤點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分成以下3類:

 

第1類是既有的優勢能力,以後只要繼續精進即可。

第2類是不擅長的能力,但是可以與人協同合作,這部分只要找對人就沒問題。

第3類也是不熟練的能力,但是不能靠人,必須自己培養成為一技之長。

 

這段培養新技能的過程,我稱為「貼標籤」,比如想當健身教練,不是有興趣就好,必須要先去上課,接受嚴謹的訓練,這些都是往自己身上貼標籤,目的在於培養專業能力,取得客人的信賴,提供需要的服務,達成客人期待的效果,這也是斜槓的商業模式。

 

因此展開斜槓新人生的第一步行動,便是貼標籤,培養第二或第三專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全台各地辦理各種職業訓練,政府有補助,訓練又完整,不妨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