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我是馬克

馬克於 2008年 8月起在部落格上以職場百態為主要題材進行三格或四格漫畫創作,風格幽默且一針見血,在網路上獲得極大迴響,因而成名。絕大多數漫畫作品內都會出現「靠腰」二字,為其最顯著特色。

成就不是一蹴可幾而是不斷累積

日期:2021/04/23 16:38
我是個從小愛畫畫的人,高中唸的是復興商工,大學唸的是文化美術系。我有著科班的底子,但素描、水彩、油畫...等繪畫技巧,並無法順利直接的為我產生收入。所以我在20多歲時就開始試著接插畫相關的案子,賺取自己的學費與零用錢。而插畫是建構在商業行為上,與傳統學院派美術有著很大的出入。所以為了能夠順利接案,我買了許多插畫相關的年鑑,參考各國插畫大師的繪畫技巧....

       我是個從小愛畫畫的人,高中唸的是復興商工,大學唸的是文化美術系。我有著科班的底子,但素描、水彩、油畫...等繪畫技巧,並無法順利直接的為我產生收入。所以我在20多歲時就開始試著接插畫相關的案子,賺取自己的學費與零用錢。而插畫是建構在商業行為上,與傳統學院派美術有著很大的出入。所以為了能夠順利接案,我買了許多插畫相關的年鑑,參考各國插畫大師的繪畫技巧,然後拿著不很成熟的插畫作品,毛遂自薦的去出版社或報社找案子。

  我的運氣很好,有幾位編輯真的願意給我機會,加上我確實畫的非常賣力,各樣的風格都願意嘗試,因此一傳十、十傳百,漸漸的我開始為不少知名的報章雜誌繪製配圖。在那十多年的插畫生涯中,我為近百位的作家繪製了近千張的插畫,練就了如何用在有限的創作時間裡,利用細節、造型、顏色、構圖、創意……呈現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插畫作品,進而讓讀者對文章產生閱讀興趣與想像空間,以達到插畫的基本目的。

  後來我開始挑戰部落格的圖文創作,這與依附在文字下的插畫不同,因為創作本身就要把故事全盤說完,因此為了要能在網路上把故事給說好,我辦了人生中第一張漫畫租書店的會員卡,花了一段時間天天泡在漫畫店,但我並不是去看漫畫的,而是帶著紙筆,參考著漫畫書,依樣畫葫蘆的練習各種表情的呈現,學習那些漫畫大師們的分鏡、線條、節奏與如何把故事說得動人。

  但這樣的練習還遠遠不夠。就在“我是馬克”這個圖文創作在部落格露出之後,我發現我還必須練習寫作的能力,因為當時部落格平台多少是需要“圖文並茂”的,只會畫圖不會作文,怎能說是“圖文作家”呢?所以,我開始練習寫文章,翻閱我喜歡的作家所寫的散文、小說,冷靜的思索他們怎麼用字,怎麼分段,怎麼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陳述出最複雜動人的故事。並且努力在網路上觀察大家的反應,並不斷與讀者互動、調整改進,一步一步的讓我是馬克變得有自己明確的風格……。

  現在,有許多人稱我為插畫家、漫畫家,甚至讓我更害羞的稱謂–作家,我並不確定我有多少資格配得上這些頭銜,但我確實為這些專業下過極大的苦心與練習。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勤能補拙吧!我原本並不是一個能畫插畫的人,也不是個會畫漫畫的人,更不是個善於撰寫文字的人,但透過不斷學習與練習,我為自己找到了不同的創作舞台,更為我的職場生涯找到了更多的出路。

  如今,學習的管道與資源越來越多,例如本網站中的各項訓練課程。若是你想要讓自己不斷成長,競爭力不斷增強,請動起來,付代價學習,嗯…現在好像一部分的代價勞動部還會幫你出,總之,你就負責專注學習吧。加油!

 

職場圖文作家 / 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