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專欄



看他們的故事,寫你的未來


人資阿姐

阿姐任職外商科技產業三十餘年,從小秘書到人資主管,深諳職場大小事,熱情雞婆又愛碎碎唸的個性,常是職場友人傾訴諮詢的對象與職場阿姐。 阿姐將多年的職場觀察與心得,以及跟職場友人們的職場經驗分享與對談,在「人資阿姐碎碎唸」的園地分享,與大家一起共度職場歲月的喜怒哀樂。 阿姐經營部落格有十多年歷史,於2012年創建「阿姐碎碎唸」部落格,陸續發表職場心得,並以「人資阿姐碎碎唸」專欄獲邀於經理人、今周刊等媒體刊載。

學習成長的次第:持續新職能的學習,讓你職場價值UP!

日期:2023/07/04 09:55
我的職場旅程經歷過兩次的就業困境,第一次是婚後育兒職場復出,另一次是已屆熟齡因公司縮編遭資遣,當時的自己對於未來充滿著茫然,兩次都是經由友人引薦再度踏入職場,而每一次的再度踏入職場,都是一場新的學習之旅與職場加值,即使是等待復出的階段,也是新職能學習的醞釀期。

      回想起自己職場復出過程,在回歸家庭育兒階段,並未因為回歸家庭而與職場友人斷線,也持續關注職場新技能的學習;在熟齡轉職階段,也因為發覺目前工作型態是容易被取代的,為了避免再度遭市場淘汰,勇敢地舉手踏入新的領域學習並發展新的專長,於是展開『人資阿姐部落格』的經營,以及往職涯發展諮詢的助人路上邁進與學習。

 

平順的不安定感

      阿姐常遇到職場友人或網友們來函對於工作失去熱情,困惑於下一步工作動力尋找的混沌,即便是看似職場勝利組的職場人,也有內在的不安與工作的隱憂。尤其身處大環境變異頗巨的現代職涯競技場,今天的技能可能明日就會被淘汰,現在當紅的職業也可能很快地萎縮。要如何與職場變遷與時俱進,只有不斷關注職場趨勢與持續學習,才不致因環境的變遷而被淘汰。

 

成長與學習的次第

      每份工作與每個職務的成長,都是從生疏到熟捻,從生手到熟手,從初階職工到基層管理職或專家角色。對於新鮮人來說,進入職場的前五年,要能夠建立起自己的專才能力,知道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價值在哪裡,然後再由這部份專才能力,發展出第二個與第三個不同的專才能力。

      同時面對現今變化快速多端的職場生態,更必須往全方位的通才發展。也就是從I型人才,培養與發展第二種專才到T型人才,再發展成π型人才。最好還要能成為鼎足而立的π型人才,能夠讓每一個立足點能穩穩鼎立著,也就是橫向的通才與縱向的專才都必須兼顧到。

 

終身學習的時代來臨

新鮮人的職場探索 

      剛踏入社會,職場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是我們第一專才建立的啟蒙期,幸運者能夠遇到好的主管與導師(Mentor)帶領,在兩年至三年成為某項專才;尚在尋覓專才能力的職場菜鳥,若經過一年的學習仍無法成 長或學出心得與樂趣,建議檢視一下目前工作內容與職掌的前瞻性,以及自己職涯發展的目標,倘若不符規劃的期望以及無前瞻展望的工作,可儘快換跑道與領域。給自己兩年的時間來思索與尋找自己的專才與方向,這是職場新鮮人可以容許的職場探索期。

專家角色的學習拼圖

      當可以不假思索甚至機械化的進行職務上所交辦的任務,表示工作已能得心應手,這時便是你思考加強第二專長的時機。第二專才最好與原本的專業領域有所關聯,否則將會各自獨立兩不相干,如此較難在短期內讓自己在專業領域壯大,因此對於職場五年內的壯齡們,建議選擇能加深或加廣現有專才的能力來學習。

      經過了一番學習與閱歷,對於職場種種你已了然於心。此時的你若無法成一家之師一方之帥,就必須是某項專業領域的達人,你必須有一兩項高人一等的能力或專才。你必須能靈活的運用所知所能,去帶領職場新人與關注非你專長的跨領域能力,讓自己進入通才的領域,而這跨領域與通才的學習,也必須能合縱連橫到現有的專才能力,能夠與產業的變遷有所呼應。

 

轉職及興趣的規劃學習

      現代人轉職的機率愈來愈高,除了有因為原有的產業消失,也有想往自己的目標或興趣發展,因此轉職前的學習是必要的先備功課。一門技藝與能力的達成,非一朝一夕可得,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想要轉職的職場人,可以利用政府的職訓體系課程,先釐清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轉往此新領域發展,再持續加強加深所需的新職能,同時這樣的學習也代表著自己擁有學習力。

      許多人追求生活與工作的平衡,現在已是工作與生活整合的世代,擁有一份喜愛的興趣會是工作的減壓良藥。因此可以從自己的興趣開始,興趣學習也是一項好的投資,在通才為王的世代,需要的是多元能力的人才,或許你的興趣學習在未來也會成為你的斜槓能力。

 

持續學習提升職場價值

      之前已提過明日的職場技能不可知,只有靠不斷的學習來跟進,而踩著持續學習步伐的你,正是未來職場所需人才的重要能力之一。

     學習會讓我們成長,成長會讓我們視野轉變,也因為這樣的轉變,將產生有形無形的動能與契機,就讓我們從學習的自我加值中提升我們的職場價值,而職涯的進展與轉變也會因為我們的持續學習而有不同的發展。

 

與您分享阿姐的座右銘:Keep Walking Keep Learning!

讓我們一起踏上持續學習的生命之旅!

國際職涯發展諮詢師、資深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師/人資阿姐